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正文

教学成果

2017年04月07日 11:09  点击:[]

一、东盟国家语言翻译人才培养质量居于全国前列

我校依托国家非通用语言人才培养基地和自治区东盟翻译人才培养人才小高地,通过建立高质量的同声传译实验室、交互式语言实验室、笔译实验室,采用“3+1”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大力加强越南语等东盟国家语言专业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毕业生就业质量居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我校每年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提供的翻译人员和志愿者均超过500多名,得到了广西博览局、中国博览会秘书处的高度评价。我校越南语专业、缅甸语专业、老挝语专业、印尼语专业被广西教育厅确定2014年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

二、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成果获得了省部级以上奖励

通过多年的建设,实践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外语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开放式培养》、《民族地区院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理论与实践》、《后发展高校“参与式实验室评估”研究与实践》等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读、研、写、演:民族高校文学专业学生审美素质与创新能力系统培养工程》等5项目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占婆与马来世界的文化交流》获2014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广西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文化和社会语境下的缅族民间口头文学——以仰光省岱枝镇钦贡乡村、班背衮村及叶诶山村为例》获2014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学术著作三等奖;《新越汉词典》获国家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边疆民族高校特色学科群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20个项目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三等奖。(详见附件4

三、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通过采用科学合理、循序渐进、逐步提升的实践教学方法,实行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仅2012年,文科各专业学生就获得了53项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外语演讲比赛、现场作文大赛、“外研社杯”写作大赛、翻译大赛、全国越南语口语大赛、广西高校学生泰语综合能力大赛暨泰语演讲公开赛等学科创新能力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四、夯实了文科专业的内涵,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内生发展和社会经济外生需要对人文社会学科专业学生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要求,以“大文科观”为指导,通过整合文科类实验室资源、探索新的实践教学方法,着力打造“一核心,二融合,三层次,多形式”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夯实了文科类专业的内涵,形成非通用语种专业类的“3+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经管商法专业的“3.5+0.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我校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连续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思想素质好、吃苦耐劳、虚心好学、脚踏实地的鲜明特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心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

五、催生了一批高档次的精品课程、教改项目和教材

近几年,中心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4门,广西教师教育精品课程2门,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2门,自治区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中心教师共获得自治区级教改项目43项,7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9个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点出版实验教材28(详见附件4

六、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精诚团结,具有高水平实践能力的教学团队

中心获得自治区级以上教学团队12个。其中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6个,广西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4个,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学科教学团队1个。同时,中心教师有2人获得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奖。(详见附件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