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正文

实验考核标准

2017年04月07日 11:02  点击:[]

 

根据各类实验项目教学特点,从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提高学生对实验课程学习兴趣,提高实验能力,建立“课程统一化,类型多元化”的实验考核办法。

1)必修的实验课程,采用“平时+考试(笔试+操作)”考核方式,通过考核评分的侧重点不同区分实验项目类型,将平时成绩与笔试结合给出实验课程成绩。

学生实验课程成绩评定方法为: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的加权平均,突出学生平时实验表现。计算办法:总成绩=平时成绩×60%+考试成绩(笔试+操作)×40%

平时成绩由每次实验成绩构成。

对于基础性验证实验项目,重点考察学生,对实验原理掌握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进行全面考核,实验成绩包括三个部分,预习占20%、实验操作占50%,实验报告占20%进行成绩评定。

对于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项目,实验成绩包括三个部分,重点考察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包括资料收集、方案设计、软硬件设计、装配与调试、测试与优化、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全过程,实验方案40%、实验操作占40%,实验报告占20%进行成绩评定。

2)对选修的实验课程或实验模块,主要采用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平时成绩的考核同必修的实验课程。

3)创新型实验单独考核,采用“作品+报告”考核方式。重点考核创新点,包括实验内容,方法,手段,形式等方面的创新点。主要通过作品水平(占70%)和设计报告(占30%)的方式进行考核。

笔试:根据实验课程的教学要求,主要对实验课程涉及到的基本理论和基础原理知识考核,统一命题统一评分,笔试时间为30分钟。

实验操作考试:主要对实验课程的教学要求掌握的基本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操作进行考核,采用即时抽签的方法,即学生随机抽取一个实验项目进行操作,时间为20分钟左右。操作过程中还需要回答老师的提问(口试)。

上一条: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条: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