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正文

教学方式方法

2017年04月07日 11:07  点击:[]

中心通过整合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各专业实践教学资源,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高素质”的实践教学理念,以“大文科观”为指导,密切结合现代人文社会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职业素质和科学素养为目标。中心强调贯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根据不同专业学生培养的不同需求、不同的教学规模、不同层次的实验课程,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验教学效果,保证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按学生能力培养的不同要求,主要采用实验、实训、观摩、模拟和观察等多种类型的实践教学方法。

(一)验证性实验教学法

该方法主要针对公共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课程及档案管理专业、经济管理类专业中偏理工性质的课程实验。根据课程教学要求,设计不同专题的基础性验证实验,如计算机文字处理实验、图形图像处理实验、电子档案处理实验、应用统计实验、现代文秘办公自动化设备应用等。

(二)实训式实验教学法

该方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确定实践内容、设计实践环节和实践目标,达到培养学生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的实训式教学法。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设立的“读、研、写、演”审美体验工程实训项目,该项目集阅读、研讨、写作、表演等实践环节为一体,确立学生在知识学习和实践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

民族工艺实验室为艺术类、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类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民族舞蹈、民族乐器、民族工艺以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相关的实训平台。学生通过利用实验室的设备进行实训,加强对民族艺术的了解,以及部分民族工艺的掌握。

(三)观摩式实验教学法

该方法主要是组织学生通过观摩老师现场演示或者视频播放等形式,了解其过程,掌握相应的技巧等。主要应用于我校师范类专业的教学技能培养、艺术类专业的表演技能培养、心理学及法学等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师范类)组织的教学观摩课,通过组织参加名师课堂教学观摩,让学生从教学名师的教学过程中学习和吸取教学经验及教学技巧,培养教学技能

法学专业通过专线视频直播和组织学生现场观摩社区法院庭审,庭审观摩把学生置于一种现实的具体审判场景之中, 使他们既能观察法官的审判活动, 也能观察到当事人、律师、证人以及刑事案件公诉人等的诉讼行为,同时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法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具体观摩对具体法律的理解和运用。

应用心理学专业组织的心理咨询观摩课,让学生通过可视会议系统及大屏幕投影系统观摩心理咨询个案的完整过程,了解咨询者如何针对被咨询者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咨询,提高对咨询的理论与技术认识、了解。

此外,民族工艺和茶艺等应用型、技巧型实验也注重应用了观摩式实验教学法,通过聘请民间艺人、校内外有经验的专家到实验室现场表演,传授经验技巧,让学生们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

(四)模拟式实验教学法

该方法是通过创建贴近实际的实验环境,通过设计一些典型的案例,采用情景模拟、虚拟仿真等方式。

法学专业通过建立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参与实践的学生扮演法庭庭审的法官、书记员、原告和被告等角色,在模拟的实验室环境中,模拟法庭的庭审流程进行演练。通过模拟法庭的现场感和直观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和司法程序的理解,更好的提高参与辩护的双方对适用法条的运用和把握。

物流管理专业在企业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中采用ERP 沙盘仿真,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职能中心,各职能中心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财务核算与管理等,由实验学生组成几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几年的经营。通过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 讲师评析、学生感悟等一系列的实验环节,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相结合,使受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得到实际的体验。

(五)观察式实验教学法

该方法主要要求学生采用“听”、“看”、“思”、“学”、“研”为一体的方法,通过参与实地的观察实践活动,对事物的现象和动向进行记录,引导其对事物本质等深层次内容的思考,提升学生的实践研究能力。

社会学、民族学专业开展的“田野调查”实践教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开展的“采风”实践教学,观察是最主要的实践环节。该类实践教学主要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深入基层、农村,特别是一些边远山村和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结合专业理论知识,依托先进的仪器设备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田野调查”、“采风”作为开放式实践教学活动有效地将教学和科研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大大增强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以上实验教学方法在中心的实验教学中综合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同时,中心高度重视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根据实验的类型、内容和专业要求等,在实验教学中实施现代化教学手段。实行多媒体教学准入制度,实验教学采用动画、视频、课件等多媒体手段,使实验教学形象生动、规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效。建立校内网络互动式实验教学平台,实现网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实验,实验教学资源共享。

下一条: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